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一季度: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窗口期”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02-23 11:00

[摘要] 自2月22日起,三部委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开始执行,全国的购房者都将获得程度不一的税收优惠,其中非一线城市的受惠力度尤为明显。加上春节前后非限购城市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等利好政策,当前购房者可谓遇上了难得的政策红利。

【2016一季度:去库存政策密集出台“窗口期”】自2月22日起,三部委日前发布的《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开始执行,的购房者都将获得程度不一的税收优惠,其中非一线城市的受惠力度尤为明显。加上春节前后非限购城市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上调等利好政策,当前购房者可谓遇上了难得的政策红利。

各地密集出台宽松政策加速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业内人士分析,预计接下来将有更多省区市积极出台房地产去库存的地方性措施,一季度将成为各地楼市政策密集出台的窗口期。

动向

各地举措与中央部委政策“异曲同工”

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自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的契税和营业税,对改善型、二套房购房群体予以减税优惠。而就在两天前,央行、住建部和财政部刚刚通知,自21日起上调职工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

而早在春节假期前,中央部委就已有对于楼市的利好政策披露。2月2日,央行和银监会发布通知,将非限购城市首套和二套个人房贷首付比例下调,以更好支持购房刚需,促进中小城市去库存。

实际上,在中央部委接连出台利好政策之前,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先行一步。自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化解房地产库存”作为全年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后,多个省份公开作出“去库存”表态,并密集推出地方性的“去库存”政策。

据新华社报道,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30个城市出台去库存新政。各地出台的去库存政策主要分为5类:公积金杠杆成重要工具;降低税费;鼓励农民进城购房;回购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实施房地产供给侧改革。其中不少做法与近期中央多部委的利好政策“异曲同工”。

例如,央行刚刚上调了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多地也通过推进异地贷款、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放宽提取条件等“新政”,发挥公积金的杠杆作用。如江西、甘肃等省份已落实公积金贷款全省“一体化”政策,积极推进异地购房。多省还表示将扩大住房公积金的覆盖范围,如四川省今年将推进住房公积金向城镇稳定就业新市民覆盖,湖北已探索在乡镇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制度等。

据报道,目前住房公积金已成为各地去库存的重要工具,多地公积金贷款率超过50%。据四川省住建厅统计,2015年公积金贷款为四川全省全年商品房销售贡献了1/4份额,为化解库存贡献了1/3份额。

又如日前三部委出台的税费下调,也有多个地方政府在其职权范围内推出相关政策。

甘肃省近日将住房转让手续费整体下调33%;江西全面清理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重庆市则出台针对房地产企业税费减免政策,不仅下调了房企所得税预售收入计税毛利率土地增值税预征税率,还明确企业拥有的投资性房产可选择按原值或按租金计征房产税,并鼓励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免收其营业税。

此外,宁夏等省份推出对商品房交易契税实施财政补贴,新疆等省份对进城农民工、新就业大学生等购房群体的购房商业贷款比照公积金贷款利率进行一定年限的差额补贴等多项举措。

各地加速去库存化的策略一方面要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产品进行针对性调整,迎合市场需求,并根据自身情况“分城施策”。

事业单位涨工资新消息 2016公务员工龄及退休工资详解(图)

2015年新公务员工资套改等级标准对照表详解(图)

牛刀任志强:2015降息降准 引发10城市2016房价暴涨(图)

习近平提4个歼灭战楼市去库存 20城市2016房价或暴跌(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